註冊 登錄
中通速遞 博客首頁 美食專欄

喜樂花園 中通速遞 [收藏] 中通速遞 [分享] [RSS] 我行我素,此生無悔!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×
打開微信,點擊底部的“發現”,
使用“掃一掃”即可將網頁分享至朋友圈。

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

熱度 25已有 10624 次閲讀2020-12-18 12:19 分享到微信

在中、美兩國關係不斷出現矛盾,有時矛盾甚至尖鋭化的情況下,我們美籍華人往往處於一種兩難的尷尬地位。

在某些美國人眼裏,雖然我們已經加入美國籍,但我們來自中國(大陸),又曾經在中國有投資,難免和中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,且不説是否受歧視,至少難免被懷疑。

在某些中國人眼裏,我們拿綠卡或入籍美國,往往被視為“叛逆”,如果對中國持批評態度,則更可能被視為“數典忘祖”,甚至被扣上一頂“漢奸”、“賣國賊”的帽子。

我們的處境,很像是一個處於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小媳婦”,當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關係熱火的情況下,“小媳婦”的處境很優越,而當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發生矛盾時,“小媳婦”的處境就很為難了。

這樣的比喻也許並不恰當,但是在中、美兩國“民族主義”都空前高漲的今天,美籍華人的“兩難”處境是個不可否認的現實存在。

“移民外國”這種行為的本身,就是一種選擇,是把“祖國”和”外國“進行比較之後,從自身的利益出發,認為“外國”的居住環境或工作條件優於“祖國”,從而作出了“移民”的決定。就像很多人從落後貧困地區移居到北京或上海等大城市,出發點是一致的。如果有人説這是一種“自私”,我不否認。

如今我們的家在美國,我們的後代子孫都在美國,我們的第三代已經是地道的美國人,我們必須遵守美國的法律,我們實際上已經把自己的利益和美國的國家利益捆綁在一起了。

老話説:“嫁雞隨雞、嫁狗隨狗”,話雖刺耳,也不能説完全沒有道理。

當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發生矛盾,而且矛盾尖鋭化了,怎麼辦?

矛盾的性質是“國家利益”,沒有什麼道德公理或是非黑白可言,擺在面前的,似乎只是一個“選邊站”的問題。

有些人決定“離婚”和“回孃家”,這也是一種選擇,但畢竟是極少數。

“小媳婦”雖然處境兩難,但是無需怨天尤人,其實“小媳婦”更可以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,起積極作用,這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









雞蛋
15

鮮花
2

握手

雷人
1

路過

剛表態過的朋友 (18 人)

發表評論 評論 (24 個評論)

回覆 e79f9 2020-12-20 17:57
拜讀了,就此話題淺説:僅憑“小媳婦”是不夠能力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作用的。因為,在其小不比巧,世道是複雜險惡的,若易用小脾氣、小心眼、小心胸來看待世事,就容易偏私己不仁持善。或“巧媳婦”之巧方能以智善而起到“橋樑”和“親善大使”的正能量積極作用,也就無需為難尷尬,用“巧善”化解矛盾,世界還是圓的,皆大歡喜!
回覆 Lmd 2020-12-20 11:50
龍門陣(四川方言)大夥都可以襬!何必!何必!您可以不看不聽不同意。
回覆 阿彭 2020-12-19 11:51
不過我們華人圈太複雜,觀點繁多,包容性差,對這個問題可能答案多多.
回覆 威聯 2020-12-19 11:18
「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」是一個重要又複雜的話題。重要在於,有關華人形形色色數量不少。複雜在於,對兩國的國體、國情、國策、民心、...一目瞭然極其不易。企盼勝任親善大使的“小媳婦”早日誕生!
回覆 pc60 2020-12-19 10:50
zengxing69763: "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"?喲,好一副教師爺的模樣。你夠格嗎?無論是學歷還是經歷,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裏説教?可笑。 ...
我第一次見到在這裏質疑老劉資格的人就是老兄你了
回覆 hua1496 2020-12-19 10:37
zengxing69763: "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"?喲,好一副教師爺的模樣。你夠格嗎?無論是學歷還是經歷,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裏説教?可笑。 ...
孤弱寡聞;劉爺乃習公同門師兄,江湖皆知,
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功夫了得,激揚文字,指點江山有餘。
回覆 Lmd 2020-12-19 10:17
歡迎不同意見發表:一人一票,精英也是一票!
回覆 Lmd 2020-12-19 10:11
表達觀點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權利!
回覆 三味廬園 2020-12-19 10:06
一壺茶一閒人: 其實“小媳婦”更可以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,起積極作用,這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——為作者金句點贊!
《沙利文 一位嫩而 ...
拜讀
回覆 同桌的你 2020-12-19 07:11
zengxing69763: "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"?喲,好一副教師爺的模樣。你夠格嗎?無論是學歷還是經歷,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裏説教?可笑。 ...
69763君自討無趣,何苦來哉?
回覆 一壺茶一閒人 2020-12-19 01:54
其實“小媳婦”更可以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,起積極作用,這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——為作者金句點贊!
回覆 言者無罪 2020-12-18 23:08
趨利避害,乃人性之本,無可厚非。
回覆 一壺茶一閒人 2020-12-18 19:37
其實“小媳婦”更可以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,起積極作用,這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——為作者金句點贊!
《沙利文 一位嫩而老辣的總統國家安全顧問》//bh.buhe.xyz/home/space/do/blog/uid/582524/id/411932.html
回覆 一壺茶一閒人 2020-12-18 19:35
永遠不變的是一顆中國心!
回覆 一壺茶一閒人 2020-12-18 19:18
其實“小媳婦”更可以充當溝通“婆家”和“孃家”之間的“橋樑”或“親善大使”,起積極作用,這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。
——為作者金句點贊!
永遠不變的是一顆“中國心”!
《沙利文 一位嫩而老辣的總統國家安全顧問》//bh.buhe.xyz/home/space/do/blog/uid/582524/id/411932.html
回覆 linling 2020-12-18 18:35
選擇移民美國,就要認同美國。我以我是美國人為榮,在這個國家我自由安定的生活了30年。我是美籍華人儘管我認同美國可是也改變不了我是中國人的事實,我是小人物人微言輕沒什麼好説的,我自己覺得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行有餘力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,不要讓其他族裔的人看不起我們華人,不要做給中國人丟臉的事就是愛祖國。
回覆 阿彭 2020-12-18 18:06
小蟲: 你是何許人?走兩步出來看看,怎麼棋高一着
此人口氣不小,出口訓人,想必定有來頭,真想聽聽他的高見.
回覆 小蟲 2020-12-18 17:24
zengxing69763: "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"?喲,好一副教師爺的模樣。你夠格嗎?無論是學歷還是經歷,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裏説教?可笑。 ...
你是何許人?走兩步出來看看,怎麼棋高一着
回覆 威聯 2020-12-18 16:06
博主出身於名門畢業於清華,經歷豐富事業有成,婚姻美滿身體健壯,如椽大筆高產且觀點清晰...論學歷學識智力體力不遜元首、元老、名家。今日體現之虛懷若谷,川總只能望塵而莫能及萬一耳。
回覆 ksliu 2020-12-18 14:55
zengxing69763: "我們美籍華人應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國"?喲,好一副教師爺的模樣。你夠格嗎?無論是學歷還是經歷,你有什麼資格在這裏説教?可笑。 ...
我也許不夠格,但是希望拋磚引玉,聽聽你對這個問題的高見,希不吝賜教。
12下一頁

facelist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| 註冊

 留言請遵守道德與有關法律,請勿發表與本文章無關的內容(包括告狀信、上訪信、廣告等)。
 所有留言均為網友自行發佈,僅代表網友個人意見,不代表本網觀點。

關於我們| 節目信息| 反饋意見 | 聯繫我們| 招聘信息| 返回手機版| 中通速遞

©2021  中通速遞 Sinovision,Inc.  All Rights Reserved. TOP

回頂部